了畢業製作,我提議了一記錄片拍攝,記得我還取名叫「消失海岸線」,

主要是拍攝在台灣東部位於台東和屏東交界處的「阿朗壹古道」,

拍攝關於這個古道將要消失的記錄,於是我就把小組團員騙來這個遠的要命的地方來堪查,

 

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阿朗壹古道大概位置

 

 

 

      阿朗壹古道是環台公路台東段26號省道的中斷處,這裡成了台灣海岸少數沒有公路的地方,

 在出發來這裡前,我事先先訪問反對在這裡建設公路的夏啟泰老師,

才了解這裡不只是要開闢公路,還計畫要存放核廢料, 或許有人會問不就是建設條公路有需要去反對嗎?,

站在中立的立場中,我照夏老師的原意說出來,

「台灣是個環島的國家,海岸資源一直以來都被政府、財團所控制,可是海岸生態卻沒有好好保護,台灣快已經沒有天然的海岸生態了,

阿朗壹古道可說是台灣本島最後的自然海岸,公路一但建設後將不再有「椰子蟹」等海洋生物回到岸上,海岸生態線將被切斷,

保留最後的天然海岸就是保護將要消失的本土物種,和那美麗的海岸」

 

 

訪問過夏老師後就開車走縣道199往阿朗壹古道前往,

 

十月已算是秋天了,但南部的天氣好的有點過份,太陽還是那麼的大,不過這季節已開始吹起東北季風了,

 

終於到了牡丹鄉了,但目的不是這裡就沒有做停留了

 

過了牡丹鄉的鄉公所,突然在199縣道出現排變族的牌坊,越來越有原鄉的感覺了~

 

過了縣道199和縣道199甲的交差路口後,路就越來越小了

 

 

到了旭海國小了,旭海國小目前已廢校了,之前說要改建成可泡溫泉住宿的鐵馬驛站,不知道這個支票有沒有實現~

 

在旭海國小旁有個旭海溫泉大眾池

 

 

因為沒有連絡好,到左岸民宿剛好遇到一大群的學生在這裡辦露營,房間也一並全被訂光了,還好露營空地還有,

就這樣大家晚上露天野餐睡帳棚,在旭海的晚上星空因為沒有什麼光害,星星清楚明亮,

夜晚就在吵鬧的學生營火派對中度過難睡的一晚

 

 

 

前一晚太匆忙摸黑開車進來左岸,根本沒看清楚民宿長的什麼樣子,天亮後,前一晚吵鬧的學生都走了之後,

我吃完了大家一起煮的克難早餐後,就走床逛逛這陌生的地方

 

 

 

住宿的左岸民宿就在牡丹灣附近,

 

 

 

用走的出民宿,到民宿前面這條河走走,這條河不知是不是叫「棚園河」,橋是叫「棚園橋」,這裡已經是下游了,河水還很乾淨,

 

 

 

 

再往前走就到了出海口「牡丹灣」,早上天氣良好,海天一色

 

這個山頭上就是有名的飛彈發射軍事基地,在google地圖中可看到發射井,我在幻想若進面裝的是無敵鐵金剛應該更棒,

 

 

悠閒的當地居民,

 

 

大家收拾完行季後,在附近的商店補給水和乾糧之後就前往古道探堪,

不過就連gps都沒有的地方,一連走錯了好幾次,

 

 

 

差點走回去牡丹市區裡,

 

 

還好最後有找到,不過路實在太小了,有些路段車子和海涯邊只差一個輪子寬,一度還要同學下車指揮通過,

 

 

 

太陽高掛,藍藍的太平洋加上天空一片片巨大的雲朵讓心情很輕鬆,一點都不像是在拍記錄片

 

公路很勉強的建設,就連電纜也勉強的立在那裡

 

車子開到這裡之後,接下來的就沒有路了,只能徒步行走了,從這裡若要走到台東的南田約要走九公里左右,

當然我們只是探堪而以,大家都沒什麼準備要走這九公里,只能走不到一半的路,

 

 

 

來旭海海邊找尋美石的遊客,南田旭海因為海岸平緩、海潮強,可將岸邊的石頭沖滾動,

因此這邊的石頭都被滾的圓圓的,浪潮打上來的時候還可聽到石頭和石頭之間的打磨聲,

 

 

芳鄰同學順便就找找看有沒有漂亮的石頭

 

 

大家一邊行走,一邊找尋可錄影拍攝的題材

 

 

 

苦中作樂的同學阿仁

 

 

被滾磨圓滑的南田石,其實這裡還是旭海應該叫「旭海石」,只是南田石比較有名因此這一帶的圓石都叫「南田石」

 

 

走呀走呀~~就這樣一直走下去,沒做好防曬這一躺走下去,回到家很多人都曬傷了~

 

強力的海潮推起如啤酒的般的泡末,剛好我水又喝完了,看的我好渴,><"

 

因為路程瑤遠,大陽又毒辣,有的同學穿不合適的鞋子,沒辦法再走下去,看時間差不多就往回走了,

下次有機會我可能會帶著腳踏車來挑戰看看,

 

 

在這裡遠投的釣客,不知這裡的釣況如何,

 

 

 

中午就在這潘朵拉的店解決午餐,

 

 

午餐解決完後就用開車的方式前往南田去,路上在縣道199上遇到一大片的野薑花,可惜中午時刻野薑花是不太可能有精神的

 

 

南田到旭海就九公里遠,但車子沒辦法開過去,就只能再繞路開車走綠色路線到縣道199再接南迴公路再到南田,

全程約45公里多,

 

這是縣道199的路,有些路段就只有一台車能通行而過

 

 

 

經過南迴後再到計畫要開省道26號的路,路一樣是小徑一條,只有到後段已建設好的省道26公路才比較寬大

 

 

走牡丹溪口到這裡已經是省道26公路建設完成段,由現場的施工來看,要破壞生態完成省道26號公路的建設是不可能的,

 

 

這裡是家農場,農場主人好像不太歡迎訪客走這邊,立了一個指標上面指示「古道」的方向

 

 

 

今天就要回台中了,當然不可能去古道,只能在這裡堪查地形

 

 

 

回程遇上因為無聊而爆走的同學,我慘遭被爆力丟石~><"

 

 

回程走下省道26號的其中一條橋樑,看看建設這橋樑之後對生態的影響程度,

 

 

回程會經過南田部落,在這裡停留一下看一下這邊的人民生活是如何,

 

 

走著就遇到當地的原住民在戶外喝酒聊天,好客的原住民立刻就問我是那裡來的,要我坐下來喝一杯,

我只能傻笑的說不行啦!我要開車沒辦法喝啦!來回拒熱情的原住民,

 

 

 

這邊沒什麼商店,很多東西都要到外地買,不過我看當地有人用發財車載衣服掛滿車,就在路邊叫賣衣服,算是當地特殊的景象吧

 

 

 

當地的原住民小孩子都不怕陌生人,看到我在拍照就停下動作擺起動作,

 

 

 

這一組小朋友更可愛,看我要拍照就馬上角色拌演起水泥工,在那邊假裝工作上水泥,orz  ~~我全敗給你們了~

 

 

所有的堪查旅程就在這群小朋友的笑容中結束~

 

 

09年的八八風災之後「南田.旭海」就不知變的怎麼樣了,希望有機會能再來這裡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x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